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校友工作 > 校友风采
校友工作
校友风采-颜艳

颜艳

    初见颜艳学姐,一袭红裙,带着南方女人特有的小巧纤细与清秀,出现在大厅。一路上,和旧时的老同学笑聊着,在一群大男人间,时不时夹杂着声声爽朗的大笑,仿若万绿丛中一朵妖艳欲滴的玫瑰,耀眼却不锋芒,灵动不失稳重,不禁使人暗暗好奇,这究竟是有怎样故事的女人?于是带着浓浓的好奇,我开始了采访。  
 忆往昔 望今朝 
“当年我们教室是508!” 
“图书馆没有,小红楼没有,但是最先有南门那边,然后是白楼……” 
“以前,这是小饭馆,理发店……我还在这吃过饭呢!”  
“这原来是招待所,每次我爸来都住这……” 
“以前家属区就在这后面……” 
    一进学校大门,学长们的话匣子就合不拢了。他们如离家多年的游子重返故乡般,这瞅瞅那看看,激动未曾言表便由那闪闪亮的眸子向着生活了四年、留下无数青春印记的母校欣喜地表达。 
    回想着当年,学长微微笑。也许我能明白此时她的感受。尽管多次回过母校,但这里的一草一木,一砖一瓦,次次来,却每每总是能勾起那段青涩的回忆。1994到2013,20年沧桑岁月,皱纹许是悄然袭上额头,白发零星出现在双鬓耳颊,曾经朝气的青年,而如今早已成家立业。青春不再,稚气已退,取而代之的,是那岁月雕刻出的大气,世事磨砺出的沉稳。记忆里的黑白老旧,风景依然,人已更迭。多少充满活力的身影重新诠释着青春,恍若隔世,记忆又回到了那些年的操场蓝天身边人。 
    “混着就过来了,”学长笑着总结了她的大学生活。其实,无论是寒窗苦读拼夺奖学金,还是舌战群雄学生干部玩转社团,亦或是如学长所说“混着过来”,从来没有一模一样的树叶,每个人选择的生活方式不同,任凭谁也无权评论别人的生活有无意义。追求什么,便收获什么,只要听凭自己内心的选择,这便是属于我们每个人最好的人生。正如学长,乐乐的做个“小富婆”,闲的下来啃啃馒头解解闷,即使第一年回家长了16斤,只要开心,就无悔青春! 
    当谈论到毕业后的生活和工作时,学长一改如归家孩童般兴奋欣喜,气定神闲,恢复了身为女人和职场人的从容大气与睿智。 
    学姐说:“作为一个女孩子,就是要达到一个知书达理的效果,最理想的一个状态就是不要让你身边的人感到压力,感到来自于你的压力。但是骨子里还是要有一点霸气。” 
    古人云:女子无才便是德。我却不敢苟同。作为一个女孩子,气质修养最为关键。有时候,读书学习并不仅仅为了获取书中的知识,有时更多的是教会我们该如何看待这个世界,该怎样与这个世界沟通。常言道:女人如水。水,柔而不散,宽容接纳,绵绵流淌,沉静而安详;但,水并不是一味的承受,礁石阻拦不了她前进的步伐,断崖破灭不了她一泻而下的非凡勇气。水,可柔,淡淡存在滋养万物苍生;水,亦可硬,任凭磐石在前,一样给他来个水滴石穿!我想,女人亦应如此。 
    学姐说:“最重要的还是要保留一份自我,就像人虽说有时候会随波逐流,但是最后你会发现,最后成功的人还是从始自终都没有丢失过自己的人。” 
    我们应是我们自己的主人!也许有很多时候我们会身不由己,也许有很多话我们会言不由衷,也许终有那么一天,我们会圆滑,会世故,但请不要忘记那些明媚的日子里,把酒临风,笑看红尘,豪情壮志,意气风发的我们!“咬定青山不放松,立根原在破岩中。千磨万击还坚劲,任尔东西南北风。”正如此诗所言,自我就是生而为人的根基。树不可不无根,人不可不无心。树无根,树亡林毁;人无心,家破国殇。墙头草一生安稳却未曾精彩;戈壁胡杨一生风沙却英魂长存!是的,活着,就请有尊严的活着! 
精彩对话 
    记者:您在生活中有什么体会感悟,能带给我们一些怎么样的忠告呢? 
    学姐:我到现在还是那个观点,作为一个女孩子,就是要达到一个知书达理的效果,最理想的一个状态就是不要让你身边的人感到压力,感到来自于你的压力。特别是女人,她的成功并不是说路能走多高、能走多远,其实在于能否被别人认可。现在人在精神层面肯定是希望被别人认可的,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一种满足和幸福。特别是对女人来说,你表面温柔或是知书达理那种,是必要的,但是骨子里还是要有一点霸气,如果骨子里缺乏那个的话,那肯定也是成不了的。女生还是要有点泼辣劲,但不是说泼妇那种。 
    记者:您看您已经职场生涯这么多年,有什么给我们这些还未走向社会的大学生们的建议呢? 
    学姐:职场里面,你说黑有黑的,白也肯定有白的,要看你用怎样一种心态去面对工作和生活。反正总的来说我觉得,最重要的还是要保留一份自我,就像人虽说有时候会随波逐流,但是最后你会发现,最后成功的人还是从始自终都没有丢失过自己的人。 
    记者:也就是说,自己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。 
    学姐:对,然后你可以调整自己的心态去看待它,但是我觉得还是不要一味的失去自我,去随波逐流。 
学姐赠言 
驾个性的船,扬梦想的帆,张扬青春,实现自我,感想才能有为!

电 话:010-82427131
版权所有 2014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:北京市海淀区清河小营东路12号 邮编:100192
Copyright ©2014 http://em.bistu.edu.cn All Rights Reserved.